欢迎来到河南省工业设计学校

河南省工业设计学校

河南省工业设计学校-郑州室内设计学校-郑州轻工业学院职业学院-郑州轻工业学院(园...

招生热线 0371-60255009

当前位置:河南省工业设计学校 > 学校动态

学校动态

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【河南省工业设计学校】

发布时间:2024-04-16   来源:河南省工业设计学校  
  长期以来,我校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,在教育教学岗位上辛勤耕耘、默默奉献、教书育人,为我校改革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。当前,随着现代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,职业教育进入了提高质量、内涵发展阶段,强教必先强师,强师以德为先,为建设一支师德高尚、业务精湛、结构合理、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,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自觉性,现就进一步加强我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提出如下意见。

一、深刻认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和长期性(河南省工业设计学校)

      教师是职业教育的立教之本、兴教之源,承担着引导广大学生健康成长、办好人民满意职业院校的重任。教师的师德师风,直接影响着学校的校风、学风和人才培养质量。进一步加强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,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的迫切要求,是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重要内涵,是职业教育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。因此,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到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和长期性,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,建立健全长效机制,大力提升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、道德水平和精神风貌,为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做出新的贡献。

二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指导思想、工作目标和主要内容

(一)指导思想

     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,遵循职业教育规律和职业学校教师成长发展规律,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,充分尊重教师主体地位,大力弘扬高尚师德,全面增强广大教师的使命感、责任感和教书育人、为人师表的自觉性,进一步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,为加快学校发展提供有力支撑。

(二)工作目标

      以提升教师的师德素养和教书育人能力为中心,建立健全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长效机制,全面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,大力培育教师的爱岗敬业精神,不断强化教师的教书育人职责,牢固树立教师为人师表意识,造就一支忠诚党的教育事业、热爱职业教育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、力行师德规范、具有深厚学识素养和精湛技术技能的高素质教师队伍。

(三)主要内容(郑州中专学校www.hnszzxx.com)

      1、进一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。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,不断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修养水平,带动教师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、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,使教师以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言传身教影响和引领学生,帮助和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、人生观和价值观。

       2、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。深入贯彻“育人为本、德育为先、能力为重、全面发展”的职业教育理念,推动教师把立德树人作为职业教育的根本任务,深入研究职业教育规律和技术技能人才成长规律,发挥学生特长,挖掘学生潜质,以人格魅力、学识魅力、职业魅力教育和感染学生,做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的指导者和健康成长的引路人。

       3、进一步增强教书育人的能力。实施职业教育“双师素质”教师队伍建设计划,提高教师教育教学综合能力;树立终身学习理念,注重自身专业发展,做终身学习的楷模;注重改革创新和团队合作意识,积极开展协作与交流和团队合作;努力培养学生的职业兴趣、学习兴趣和自信心,成为业务精湛、学生喜爱的高素质教师。

       4、进一步关注教师的心理健康。坚持办学以教师为本,落实教师主体地位,为教师创造尊重、平等、民主、和谐的工作环境;关心教师发展诉求和价值愿望,激发教师的积极性,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;切实加强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培训,帮助教师减轻心理负担,提高教师自我心理调适能力,促进教师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健康的心理状态。

       5、进一步规范教师的从教行为。引领广大教师模范履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,严格遵守职业道德和国家法律法规,在教育教学活动和学生管理、评价中,不得有违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言行。严格执行教育部《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》等相关要求。积极树立教师依法执教、廉洁从教、文明从教、自尊自律的意识和风气。(河南省工业设计学校)

三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主要措施

      (一)积极开展多形式的师德师风教育

       1、健全师德师风教育培训制度。学校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内在核心,将师德教育纳入教师全员轮训、骨干教师培训、班主任培训等教师培训工作的首要任务和重要内容,认真抓实抓好。

       2、健全师德师风常规教育和学习制度。学校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、全国教育工会制定的《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(试行)》,组织教师学习和履行《河南省教师誓词(试行)》,加强教师的日常思想政治教育、职业理想教育、职业道德教育、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,强化教师的师德师风意识和从业道德责任,引导教师树立立德树人的职业理想。同时,要加强对兼职教师的师德师风教育,将兼职教师纳入到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范畴,根据兼职教师的实际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工作。

      3、积极参与在每年5月份组织开展的全省 “中等职业学校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月”活动。通过开展“寻找最美中职教师”、“师德师风先进中职校创建”、“师德征文”、“师德演讲比赛”、“师德主题报告会”等活动,发掘身边的先进典型,展示中等职业教育工作者无私奉献、甘为人梯的风采。

      (二)建立健全师德师风激励机制(工业设计学校)

       1、完善师德表彰奖励制度。学校要将师德表彰奖励纳入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奖励范围,把师德表现作为评优评先的首要条件,树立一批师德楷模,培养一批师德典型,形成师德榜样队伍,加强正面激励,推动教师形成重德修德的良好风气。

       2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宣传。要通过校园网、广播、校报、宣传栏等各种宣传手段,大力宣传师德标兵、文明教师、优秀教师、优秀班主任和德育工作先进集体等师德先进典型的模范事迹,展现教师的精神风貌,提高教师在社会中的影响和地位,倡导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尚。

(三)加强师德师风考核评价工作(郑州中专学校www.hnszzxx.com)

       1、建立健全师德师风评价考核办法。学校要建立师德师风问题报告制度,将师德师风考核作为教师(含专任教师和兼职教师)思想和工作考核的核心内容,建立健全学校、教师、学生、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师风评价考核办法,加强对教师思想政治素质、思想道德品质等师德师风各方面的考评鉴定工作。

       2、科学运用师德师风考评结果。考核结果要记入教师档案,作为教师年度考核、职务聘任、进修培训、奖励惩戒、绩效工资分配等的重要依据。考核结果应通知教师本人,对考核优秀的应当予以公示表彰;对师德表现不佳的要及时劝诫,劝诫仍不改正的要进行严肃处理;确定考核不合格的应当向教师说明理由,听取教师本人意见;对师德考核不合格者,实行“师德一票否决制”,度考核评定为不合格;对有严重失德行为、影响恶劣的教师一律撤销教师资格并予以解聘。

     (四)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领导

      1、建立工作机构,明确责任分工。为确保师德师风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,成立由校长担任组长、书记为副组长,班子成员、人事处、教务处、工会、党办以及各系部负责人为成员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(见附件),负责制定和落实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,并组织实施本校师德师风考核评价工作。

      2、建立师德师风建设问责制度。对违反师德行为实行“零容忍”,发现一起查处一起,严格按照教育部《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》(教师〔2014〕1号)的规定进行处理。对发生专任教师或兼职教师严重违反师德行为的部门,要严肃追究当事部门主要负责人的责任,并取消当事部门三年表彰的先进集体的评选资格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河南省中专学校,郑州中专学校,河南省中专学校排名,郑州中专学校排名,河南省中专学校联合招生网,初中毕业学什么专业?初中毕业学啥专业?女生初中毕业学什么专业好?女生初中毕业学什么?,男生初中毕业学什么专业好?男生初中毕业学什么?,河南最好的中专学校,河南哪个中专学校最好,郑州最好的中专学校,郑州哪个中专学校最好,河南省中专学校招生服务平台,河南省中专学校招生
 
















本文来源:河南省大中专学校联合招生网https://www.hnszzxx.com/
本文标题: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【河南省工业设计学校】
本文地址:http://gysj.hnszzxx.com/news/itemid-35.shtml

上一篇:

下一篇:

相关新闻
微信二维码